深空.天体
 
星云

    星系内形状不规则的气体和尘埃,称为星云。

    星云分为亮星云(发光星云)与暗星云(当这种星云背后有明亮天体时才可以看到)。对于亮星云,由于其发光方式不同又可以分为发射星云与反射星云。看到亮星云发光,有的甚至非常的明亮,你可能认为它一定处于极热的状态之中吧?如果你是这样认为的话,那就错了。实际上,一般的星云温度是非常低的。并处在极稀薄的状态下,有的甚至比实验室最好的真空还稀薄。实验室最好的真空密度一般只有每立方厘米一万分之一克,而星云密度一般只有每立方厘米一百万分之一克。既然如此,亮星云为什么能发光呢?原来,它的光辉来自其临近或内部的恒星。

M57环状星云    组成星云的气体或尘埃有的反射或散射附近恒星的光,就像行星和月亮靠反射太阳的光而发光一样。这种亮星云称为反射星云。另外一种亮星云它的内部有一颗炙热的恒星(中央星)。这种星云吸收中央星的紫外辐射,并再发射可见光辐射,这种亮星云称为发射星云。它们发出和霓虹灯一样的冷光。发射星云的光度随中央星的温度的增高而变大。

    星云按外形又可分为弥漫星云行星状星云。弥漫星云有的是亮星云,有的是暗星云,呈游漫状。我们把呈现为环状或圆盘状的星云叫行星状星云,它们都是发射星云。行星状星云的气体以10公里/秒—50公里/秒的速度膨胀着。如果用望远镜对准天琴座方向,可以看到离织女星不远处有一蓝色的形状如环圈的星云。这是一个有名的、典型的行星状星云。现在以发现的行星状星云至少有700个以上。




[返 回] | [打 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