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闻
 
中国在宇宙空间碎片清理领域“再进一步”
加入时间: 2016-06-27 09:31:54     浏览次数: 1124次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25日成功发射。中国在空间碎片清理领域“再进一步”。

  空间碎片包括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和卫星本体、火箭的喷射物、空间物体间碰撞产生的碎块等,是空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毫米级以上的空间碎片数以亿计。

  中国作为《外空公约》的签署国,承诺控制和减少空间碎片,并不停尝试突破空间碎片清理技术。

  此次“长征七号”搭载“远征1A上面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王小军说,“上面级”是一种能够独立自主飞行的空间飞行器。在由基础级运载器发射进入地球轨道(或准地球轨道)之后,“上面级”进一步将有效载荷从地球轨道(或准地球轨道)送入预定工作轨道或预定空间位置。

  王小军说,远征1A上面级的成功发射为中国未来空间碎片清理等轨道服务奠定了工程应用基础,对于中国空间运输与应用系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远征1A上面级”将5项6个载荷送入各自的预定工作轨道,其中包括“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

  中国载人工程航天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遨龙一号”将在前期技术研究和地面试验的基础上,以模拟的空间碎片为目标,验证碎片清除关键技术,任务结束后进行钝化处理。

  中新社记者获悉,“遨龙一号”装载了一台机械臂,将模拟在太空抓取废弃卫星和其他大块碎片,并将它们带到大气层进行烧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近期表示,中国在空间碎片清除、空间站建设等需求牵引下,空间机器人及空间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未来还将在空间环境治理机器人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





[上一篇] | [目录] | [下一篇] | [打印]